剧评:大国民

照见自己—— 观《大国民》

文:张英豪

走进滨海艺术中心黑箱剧场,舞台上那3米乘3米狭小杂乱房间的布景,让观众仿佛走入大国小市民与离乡背井者窘困的现实生活环境,以及他们漂泊无依的心境。而这何尝不是疫情肆虐、封城锁国下各国国民的心境?

十指帮原定去年3月演出的《大国民》因疫情取消,今年终于在华艺节中呈献。《大国民》是由钟达成导演,刘晓义自编自演的独角戏,故事原本的发想以晓义阿公1928年从中国揭阳来新加坡两年的故事为脉络,再辅以晓义1998年来新定居的故事,两条故事线平行而相映成趣。不过由于年代久远,阿公与同代长辈多已离世,阿公来新离新的原因仅化为无从考证的轶事和流言蜚语。于是,《大国民》叙述的是晓义携钟达成赴揭阳调查阿公的故事,并通过与俊钦老叔、三伯、晓义父亲等人的访谈,带出小市民、小家族在大时代、大国情下的辛酸挣扎与无奈妥协。

然而《大国民》的命题不是对大国的控诉或对命运的反抗,而是个人存在的孤独。狭小房间满墙报纸的布景设计,让人不禁联想到钟达成2019年探讨存在意义的独角戏《恶魔日记》;在《大国民》的一场戏中,刘晓义也提及钟达成在揭阳时接获的噩耗。

《大国民》虽然是钟达成与刘晓义联合创作的《民》系列之一(另两部分别为2013年《大猪民》与2018年《大狗民》),但其创作过程、内容、形式、私密度其实更接近钟达成2013年自导自编自演的独角戏《根》。如果《大国民》与《根》作为双剧目同场演出,会形成怎样的一种对话?钟达成对独角戏节奏的导控可谓炉火纯青,《大国民》整场戏虽无强烈的戏剧冲突但依然布满戏剧张力,扣人心弦。

独角戏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力——刘晓义穿梭在不同角色中而个性鲜明,在潮州话与华语两种语言间转换而自然流利,转场间穿插的卡拉OK歌唱调节气氛,抒发情感,时而诙谐时而感伤。刘晓义的表现不仅出色,也奠定了演出的成功。该剧音响设计师“掌控癖”(Ctrl Fre@k)的李耀均应记上一功,他全程在舞台上现场“伴奏”,甚至还在剧末伴唱一段《鸿雁》,强化了无法取代的剧场魅力—— 临场感。

大国小市民与离乡背井者的孤独,同时也是一个人存在必定得面对的孤独。在命运的宰制下,人类渺小卑微,无能为力,“所有的挣扎自是毫无意义”(导演的话),“一切的意义不过是垂死挣扎”(编演的话)。然而就是这样的挣扎,让开场杂乱的房间到了终场终于有“家”的感觉,让刘晓义梦见山中隐者般的外地人给他的启示,让没有乱世与离散背景的观众同样获得共鸣,让这场无结果的调查之旅成就了这出有意义的剧场演出。

整出戏那个迟迟不亮的灯泡正是此剧的契诃夫之枪,它在剧终终于亮起,在每个人心中开了一枪,照见自己。刘晓义在灯光的映照下与孤独围炉,津津有味的,一个人却怡然自得。

英豪:我在刊登于早报上的剧评版本犯了两个错误——(一)《民》系列应该是钟达成与刘晓义联合创作的系列,而不是钟达成与其他剧场工作者的联合创作;(二)《大国民》的音响设计师应该是“掌控癖”(Ctrl Fre@k)的李耀均,而不是黄劲。特此向晓义与耀均致歉。


发表于《联合早报》,2021年02月25日
关于演出:2021年2月15日,8PM,滨海艺术中心小剧场,十指帮呈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