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你我之间

 

(照片出处:九年剧场)

关于你我的生活之间 ——观《你我之间》



文:张棋汶


看戏之前充满期待,因为听说这部剧在首演结束后,接下来几场演出的票随即售罄。果然,不难明白为什么九年剧场在今年华艺节所呈献的《你我之间》会如此深受观众欢迎。

《你我之间》是九年剧场成立十载后,首次踏入滨海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出,也是编剧兼导演谢燊杰第一次以本地家庭题材为基础的华语原创作品。无论从剧本、演员和舞台设计各方面,《你我之间》皆属一部成熟佳作,不仅巩固了九年剧场多年来在本地华语剧场界的重要地位,也体现了剧团在新加坡大环境变迁和疫情冲击下,想扩展本地剧场观众群的决心与努力。


和睦家庭背后的秘密

剧本讲述影视甘草演员林丽卿(吴悦娟饰)与她的三个女儿之间的家庭故事。第一场戏,母亲在影展获奖后,亲朋戚友在家中为她办一场庆祝会。所有家庭成员齐聚一堂,原本一家人热闹欢愉的气氛,却在舞台剧演员二女儿诗琳(欧菁仙饰)得知将与母亲同台上演舞台剧后,场面顿时变得尴尬。

随着故事的层层推展,作为窥探者的观众从各个家庭成员之间的日常互动,发现原来看似和睦的大家庭背后,却隐藏了许多裂缝和无法对彼此说出口的秘密。大女儿面对家庭危机,与丈夫办离婚但瞒着母亲。小女儿虽然和母亲同住,对于自己的感情现状却始终闭口不谈。在三个女儿当中,只有二女儿诗琳以“张太”来称呼母亲,这个特别的昵称,预示了两人之间生疏与尴尬的情感交流。两人因需要排戏而朝夕相处,母女俩才被迫正视彼此间的感情和价值观上的差异。

(照片出处:九年剧场)


老中青三代演员飙戏

《你我之间》集结了三个不同世代的本地剧场演员,以各自的剧场培训、生活经验和语言背景等,在舞台上切磋与飙戏。一家三代的互动夹杂本地方言、华语和英语各种语言,再现新加坡当代的社会与语言面貌,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整部剧最精彩的是母亲生日宴的那场戏。一家人到酒楼准备为丽卿庆祝70大寿,却在误会与争吵中意外揭露多年来被隐藏的家庭秘密。这场戏动用了所有的演员,众多角色在舞台上对戏,要是拿捏不当,很容易失焦而成为一出闹剧。但演员之间的能量与默契十足,尤其是在资深舞台剧演员吴悦娟、黄家强等人的主导下,剧情推向了高潮。

当隐藏多年不敢说出口的秘密被揭露后,母亲反而如释重负,一家人的关系则有了微妙的转变。深夜,母亲与三个女儿围坐在家后院的秋千旁,母亲终于有勇气面对过往,将真相娓娓道来。台下观众和女儿们一起聆听母亲的人生,从与丈夫相识相恋,到后来独自抚养女儿的艰辛与挣扎,终于明白母亲的苦心。原来,隐瞒真相不一定是为了彼此好,或许家人之间的坦诚相待,才是能够维系感情的一剂良药。

拓展剧场观众的重要性

《你我之间》的特别之处在于,导演以简单朴实的方式叙述了一个关于新加坡的故事,当本地观众窥探舞台上的家庭故事时,处处也能找得到自己的影子,也是这部剧的魅力所在。

华艺节在过去20年以来,一直致力与本地艺术家合作,让本地与国际观众能通过其作品认识本地杰出的艺术工作者。随着新加坡大环境变迁和这几年疫情的冲击下,本地华语剧场的观众人数呈现下降趋势。因安全距离措施,本地中小学校也还无法带大批学生进剧场看戏,大大减少了本地剧团开拓新一代观众群的机会。在这样的语境中,或许比起呈现生涩难懂或探讨沉重课题的作品,像《你我之间》这样简单温馨、打动人心的作品,更能吸引一些从未进剧场看戏的观众买票支持。

(照片出处:九年剧场)


发表于早报网,2022年3月12日
关于演出:2022年2月18日,8PM,滨海艺术中心剧院,华艺节,九年剧场 呈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