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每一件美好的事

Image(s) courtesy of The Finger Players. Photos by Tuckys Photography.

练习乐观—— 观《每一件美好的事》


文/张英豪


今天,你遇到一件美好的事了吗?


如果没有,你是否活得太粗心了?


继2022年华艺节中好评如潮的首演,十指帮的钟达成在今年的华艺节中再次呈献《每一件美好的事》(以下简称《每》)。《每》是达成继《根》及《恶魔日记》后的又一出独角戏,改编自英国剧作家邓肯·马克米兰(Duncan Macmillan)与强尼·唐纳(Johnny Donahoe)携手创作的英文剧作“Every Brilliant Thing”。除了改编,达成更是自导自演,甚至亲自设计了表演空间。


《每》的改编,不只是对原剧的翻译,而是重置了故事的背景,将新加坡的语境完美融入剧作之中。例如“好事清单”中的第一件好事——“一、冰淇淋”,达成将其改写成新加坡一代人的童年集体回忆——Paddle Pop;再如代表各个世代的流行曲——属于爸爸的Bob Dylon、The Beatles、邓丽君等等,属于妈妈的蔡琴,属于“我”的周杰伦、陶喆、陈升等等;或如“我”服兵役、读南大等等。


《每》叙述“我”自7岁起为了帮助患上抑郁症、自杀未遂的妈妈,开始书写一份“好事清单”,希望送给妈妈,让她能找到活下去的意义与信念。成长过程中,“我”经历了恋爱、分手,妈妈在多年后还是自杀身亡。清单虽然没有拯救妈妈,但是却拯救了“我”。于是“我”持之以恒地写至一百万件美好的事为止。《每》以一种乐观的基调,与观众一起在笑声中探讨心理健康和自杀这个沉重的课题。


《每》正是达成送给后疫情时代的观众的礼物,让大家能在艰难中找到活下去的意义与信念。



Image(s) courtesy of The Finger Players. Photos by Tuckys Photography.


《每》最大的特色是其互动性——除了让观众念出清单上的事情,还邀请一些观众扮演故事中的角色,跟“我”一起叙述故事。这样的互动性让观众必须更投入的看戏,也更能代入故事。每场演出产生的能量与效果,会因观众的即兴反应而不尽相同,在可控范围内会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或突发意料之外的状况。


这样的互动性非常考验表演者的控场能力和临场反应。我观看的场次,被选中扮演“爸爸”的观众就不按牌理出牌,让达成有些哭笑不得,也引得其他观众哄堂大笑。幸好达成临危不乱,还是救了场。不过本来应该是一段悲伤的回忆重现,却平添了一些综艺感。


由于受到防疫措施的影响,2022年首演的观众人数有限制,也必须保持社交安全距离;随着防疫措施的放宽,2023年《每》的席位全面开放,互动性的效果也最大化。尤其当“我”引领观众做极富新加坡特色的“加冷人浪”(Kallang Wave)时,整个剧场的气氛特别活络,充分展现现场演出不可取代的魅力。钟达成的演出则始终如一,充满爆发力与信服力—— 让观众信以为真,认为《每》真的是发生在达成身上的故事,真的是发生在新加坡的故事。


不过真正衡量《每》是否成功的,是《每》有没有引发观众细品生活中那些微小但美好的事,甚至是启发他们列出清单,并且正视心理健康与自杀这个沉重的课题。


Image(s) courtesy of The Finger Players. Photos by Tuckys Photography.



值得强调的一点是,《每》的表演空间也是由达成设计的。《每》原作中建议在黑箱剧场中以圆形舞台的形式呈献。达成在这个基础上,在黑箱剧场中间划出了一个圆形的表演区。表演区的地板上则被画上富有新加坡特色的娘惹瓷砖花纹,并写上密密麻麻的文字,疑似“好事清单”。(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达成《恶魔日记》爬满墙壁与地板的文字;两者仿佛都在展现某种疯魔。)“我”叙述故事时在表演区内走圈,面对围坐的观众,观众也能观察到彼此的反应。这样的空间设计与《每》的互动性相辅相成,提醒观众人与人之间的连结与共生的重要。


剧评人梁海彬以这个“圆”的符号为发想,写了《在不圆满的生命里画圈》这篇精彩的剧评。他富有诗意地归纳了达成的独角戏三部曲:“钟达成在《根》寻找自己与社会的定位,到了《恶魔日记》则寻找自己与世界的自身定位。如今他以《每》在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结中,寻找在大生命体内的自我定位,顺利走了一圈,回到人间烟火,何其美好。”


表演空间设计的另一个神来之笔,是布满天花板的灯泡。每当“我”想到好事时,灯泡都会亮起。灯泡不仅象征着美好的事,也象征着希望。最后一场戏中,表演区灯暗,天花板的灯泡全数亮起,观众仿佛在仰望满天的星斗。《每》正提醒观众抑郁时仰望星空,抱持希望——“事情或许不会马上变好,但总会渐渐变好。”(剧中台词)


一如贯穿整出戏的歌曲——蔡琴《恰似你的温柔》的歌词,愿生命待我们温柔。


如此美好的画面,却被观众迫不及待的掌声给打断。我总觉得创作者与表演者更希望观众在这一时刻好好地思考与感受,那才是对表演喜爱与尊重的表现。观众大可在表演者鞠躬谢幕时才报以热烈的掌声。


“乐观太难了。乐观是需要练习的。” 达成在场刊“导演的话”中写道。不过即使再艰难,我们应该不时仰望星空,不时练习列出“好事清单”:一、观看钟达成的《每一件美好的事》。二、观看钟达成的戏。三、观看十指帮的戏。四、阅读“剧读”的剧评。五、每年华艺节的节目……


这些微小但美好的事,时刻提醒我们活着的美好。




关于演出:2023年2月4日,3PM,滨海艺术中心黑箱剧场,华艺节呈现


点击阅读场刊:https://www.esplanade.com/huayiebt



导演 / 剧本翻译 / 空间设计 / 演员:钟达成
灯光设计:陈伟文
音效设计:掌控癖 (李耀均)
制作经理:黄琡婷
舞台监督: 王意清
助理舞台监督:朱怡臻
空间设计助理:董瑛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