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平淡无奇



看山是山, 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 观《平淡无奇》

文:张佩思

《平淡无奇》是实践剧场“M1戏戏节”中,唯一的非语言演出。M1戏戏节围绕着“玩”这个主题,让剧场成为一个大型游乐园。《平淡无奇》是导演郭劲红带领七名资深演员在舞台上玩乐的“成果”。

通过肢体来玩乐

《平淡无奇》没有对白,仅通过极简的舞台和道具让演员靠自己的身体来说故事。少了用嘴说的语言,却多了身体所说的语言——肢体语言。当表演回归到身体的本质,演员在舞台上的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次的呼吸都变成了异常的重要,成为观众在观赏演出时的重要信息。

这对于演员来说,是一种考验。

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椅子,成了剧中最重要的道具。每一名演员,似乎都跟自己的一张椅子有着一段故事。在舞台上的独处时刻,每一名演员都能在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里,和椅子进行一段“对话”。非语言表演的魅力,在于它没有语言主导观众如何去解读每一个画面,每一名观众在观看这几段人与椅子“对话”后,都带着不同的故事和理解,离开剧场。

在众多的“对话”中,黄美兰的对话让我印象最深刻。看似简单在高椅上站起蹲下的动作,实际上如果对自己的身体不了解,无法控制身体的力量的话,动作要做到干脆利落非常困难。在舞台上越是看似不费吹灰之力的动作,越是考验演员平常的训练。

时间作为社会的建构

时间在《平淡无奇》中,是一个重要玩乐的元素。虽然两个小时的剧场演出,普遍来说不算长,但是在一个非语言的演出中,这两个小时仿佛被无限地拉长、放大。

时间是由社会建构的,它的长或短都是由人类处于的状态和心态而定。

在《平淡无奇》中,“平淡”是一种刻意的艺术处理,导演选择简化舞台上的所有东西,包括舞台设计、服装设计,以及道具的使用。

这一举动或许是为了让观众能够安定自己的心。本地人生活节奏十分紧凑,在观赏许多演出时,虽然人在剧场里,但是心往往在想着其他事物。因此,剧中的“平淡”让观众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放慢脚步,让心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定下来,把集中力放在舞台和演员上。或许是因为如此地放慢节奏,许多人觉得《平淡无奇》是一部非常“长”的演出。

《平淡无奇》的平淡和无奇,看在眼里,已经存在着另一种含义。越是平淡无奇的事物,越是深藏不露。

发表于《联合早报》,2018年9月8日
关于演出:2018年8月16日(8PM),实践空间,实践剧场M1戏戏节 呈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