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山的迎风面

山的迎风面,又是怎么样的一面呢?——观《山的迎风面》

文:张佩思


华彩2022,以跨形式、跨文化及跨时代为主题。

《山的迎风面》(以下简称《山》)是由仨、九年剧场和人·舞团跨界合作,带领着观众穿梭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不同角落,寻找山的迎风面。

 

三个表演艺术团体

三幕演出

三个表演场地

 

《山》是融合了音乐、剧场和舞蹈的特定场域演出,使用了华族文化中心的三个不同空间作为演出空间。除了第三幕的表演厅外,第一幕和第二幕选择使用了华族文化中六楼停车场以及七楼前厅的非常规演出空间空间。《山》把观众带领到平常不会踏步的空间,让这一个跨界合作的难度提升,也挑战了观众对于演出空间的认知。演出空间的楼层由矮至高,观众犹如跟随着表演者所扮演的旅者,穿梭于不同的空间,一同找寻心目中的那一座山。



演出在六楼的停车场拉开序幕,眼前的红土、废弃的铁桶充斥着末日感。家园仿佛被一股神秘的力量破坏,旅者们又因这股力量而被迫流浪并踏上了寻山之路。音乐的设计表演者的声音让观众感受到恐惧与害怕。



随后观众跟着表演者的脚步,抵达了第二幕七楼前厅。这一幕没有之前的恐惧与害怕,却多了一层神秘及仪式感,仿佛是祭拜着那一股神秘的力量。最后一幕则在九至十楼的表演厅结束,观众坐在舞台上,旅者们宛如爬山般的越过表演厅里的观众席。在经历了追逐、漂泊,他们终于抵达了寻找已久的山,站在迎风的那一面。原来那一面,竟是如此的温暖,让旅者们用音乐和舞蹈庆祝。



由于演出需要移动的关系,因此已打破了演出的第四面墙。但是演出中几幕刻意的打破第四面墙的做法却让观众思考创作背后的考量。如第一幕的尾声:表演者提及观众能够搭乘手扶梯跟随着他们到达下一个场所或在第三幕开始不久,表演者提及演出中终于有字幕一事。这两者让观众不经笑了出声。笑声结束,不禁让人思考观众在这个演出中的身份。我们到底是谁,我们又为什么会见证这群旅者的探险?我们是观看者还是被看者呢?


《山的迎风面》带领观众穿梭在华族文化中心的不同处,让观众能够看到中心不同面貌。华彩2022 所呈献的《山的迎风面》让三个表演艺术团体有一个难得的机会合作,也让观众能够观看这个不同艺术形式碰撞下所擦出的火花。这让人期待接下来的华彩又能够呈献怎样的精彩演出。



关于演出:
2022611日,8PM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由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呈献,仨、九年剧场和人·舞团联合制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