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Fall & The Music Lovers

 

Photos by Bernie Ng. Courtesy of Intercultural Theatre Institute


人的共通点》—— 观 “Fall & The Music Lovers

 

文/梁海彬


“Fall & The Music Lovers”作为跨文化艺术学院(以下简称ITI)毕业生所呈现的毕业作,Aarne Neeme 身兼导演和老师,在选择“Fall”“The Music Lovers”这两个剧本时,恰到好处地带出了本届毕业生们的强项,也成功给予演员们挑战。


英国编剧James Saunders“Fall”有大段的台词,要是闭着眼睛,观众也能够凭台词了解整个故事,是不容易掌握的戏剧。然而演员充分体现了他们驾驭台词的超强能力,她们或坐或站或来回踱步,在语言节奏上掌握得很好,观众看戏,没有一点疲惫感。在冗长的对话中,演员们以真诚(truthfulness)牵引观众,戏虽然很长,观众却不觉得闷。


“Fall”的布景设计挺耐人寻味。导演喜欢简约风格,在他之前的作品里,都会呈现出洁净近乎空无一物的舞台,让观众得以观赏演员的表演。舞台上仅有象征草地的地毯草,天幕还打上静止不动的蓝天白云,一直到接近剧末,才如PPT幻灯片般转变,虽说是成功地让观众专注于演员的演技,但舞台设计也是帮助推动故事的重要手法,如此过于简单地运用,有些可惜。


相较于挑战演员的“Fall”,法国编剧Georges Feydeau的法式闹剧(farce“The Music Lovers”则是能让演员们充分发挥其肢体喜剧的剧本。这出剧非常讨喜,最大的惊喜,是看演员Cheng Kam YiuYolanda)饰演接近她实际年龄的角色。Yolanda在今年的几部演出作品都饰演长者(在“Fall”她也挑战演绎年迈的母亲),“The Music Lovers”不仅让观众看到了她轻松调皮的一面,也见识到她对喜剧节奏的掌握,让人惊艳。



(Photos by Bernie Ng. Courtesy of Intercultural Theatre Institute)



导演以肢体喜剧来凸显演员们三年来的肢体训练,“The Music Lovers”是很好的选择;而导演选择了类似契诃夫剧本的“Fall”(契诃夫的剧本一般总有大段的台词,较着重于心理层面的冲突,“Fall”也以台词和心理情感推动剧情),除了挑战演员,也为观众展示:ITI 为演员们接受的传统文化艺术训练,非但不会限制演员的戏路,反而能够让演员们在不同剧种之间穿梭自如。


有趣的是,无论是在“Fall”“The Music Lover”,演员们都没有因为剧中的异国角色,而操着异国口音说台词。他们无需刻意表明自己的国籍:在“Fall”里,她们甚至饰演一家人,但观众观看演出时丝毫没有违和感。


本地艺术工作者在演绎外国经典剧时,往往面对的最大困恼,便是如何让本地演员演绎异国角色,并让观众信服。很多艺术工作者做了不同尝试:或是让演员操着异国口音,或是把剧本改编成新加坡语境。ITI 展示了另一种可能性:让演员保留他们的本族/本国特性,以演员的自身文化,去和异国文化进行碰撞。在这样的交流中,观众可以被激发去思考多元文化的可贵,求同存异的可能。


尤其在愈趋分裂的世界里(政治分裂、价值分裂、意识形态分裂、文化分裂等),ITI 正在进行的探索,愈发重要。


相对于这批演员们今年呈现的“FYiP2023”(探讨人文关怀)和“The Chair”(探讨死刑),“Fall & The Music Lovers”让观众反思的,不是社会课题,而是ITI 这么一所以传统艺术训练为主的学府,它的当代定位是什么,它的社会责任是什么。ITI 这些年来以跨文化为宗旨,不仅仅只是在尝试跨越文化之间的界限,其实也是在不断进行搭建桥梁、推动交流、实践文化共融。每一届毕业生们也都以他们生命的3年去实现人与人共处、共协的可能性。


ITI 不仅实现了其“intercultural”(文化之间的跨越)的意义,也在进行“transcultural”(超越文化,寻找文化之间的共通处)的实验—— 至少,在“Fall & The Music Lovers”里头,这群毕业生展示了,作为的共通点。


关于演出:2023年11月10日,7:30PM,滨海艺术中心剧院工作室,跨文化戏剧学院呈现

点击了解:
https://iti.edu.sg/events/fall-and-the-music-lovers-a-double-bill/

点击阅读场刊:https://sites.google.com/iti.edu.sg/itidoublebill/


Director: Aarne Neeme
Production Designer: Dorothy Png
Sound Designer: Jevon Chandra
Production Manager: Clarisse Ng
Stage Manager: Vivi Agustina
Assistant Stage Manager: Cheryl Lee

Cast:
Abinaya Jothi, Cheng Kam Yiu (Yolanda), Choy Chee Yew, Mika Oskarson Kindstrand, Swathilakshmi Peruma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