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只在乎你


 

为最好的时机做准备——观《只在乎你》

 文/张棋汶


大学期间开始接触华艺节的演出,每年最期待的不仅是能够观赏好戏,也更享受与亲友一同步入剧场看戏的乐趣。朋友之间总是打趣说,华艺节像是我们的团拜活动,每年必定会在滨海艺术中心碰面,也会见到许久没见的师长们。大家边聊生活边聊戏,不也是一种团聚?在这匆匆流去的时光里,能够和自己爱的人、自己在乎的人一起共度美好时刻,正是九年剧场在今年华艺节中所呈献的《只在乎你》想要观众得到的重要启示。

《只在乎你》的前身是九年剧场在2022年上演的华艺节委约作品《你我之间》,九年剧场艺术总监谢燊杰这次找来了原班演员阵容,续写张家在母亲去世多年后,三姐妹与家人之间故事。《只在乎你》的剧本延续了《你》的写实风格,讲述的内容都是我们熟悉的生活面貌,人物和语言也富有浓浓的本地特色。像是剧中年轻一代的陈敏和凯旋习惯以英语沟通,姨丈是个喜欢谈论政治的“安哥”,二姐诗琳在疫情后开始当网红等等,观众很容易就代入这些情节中,产生共鸣。

“亲情”是这部剧最重要的主题,而剧中最令人动容的就是张家成员之间的爱,是具有包容性并且能够跨越各种界限的爱。剧中对于“爱”的理解并非单一或二元对立,大姐诗琦离婚后交了新的男朋友;孙女陈敏与印度族同胞交往;小妹诗洁则是跟同性伴侣旅居澳大利亚。剧本里的角色设定,皆体现出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理解与诠释。剧里所展现的亲情也超越了血缘关系:大家把同父异母的诗琳当作自己人一样看待;姨丈中风后和姨妈陷入财务困难,张家三姐妹把两老接回来像父母一样照顾;甚至在诗洁因肾衰竭需要捐肾者时,大姐的男朋友也愿意挺身而出。或许家人之间可能一时无法接受这些非一般的爱,但最后都因为关心和在乎亲人,所以学会了包容和接纳。


叙述属于新加坡人的故事

谢燊杰与华艺节早在2012年就开始合作,呈献翻译剧《谁怕吴尔芙?》。之后九年剧场正式成立,并在接下来的几年推出许多源自经典剧本的作品。呈献中文翻译剧在当时成为九年剧场的“招牌”,也奠定剧团在本地剧场界的地位。近年来,虽然本地的语文环境不断地改变,九年剧场依然将自己定位为“新加坡华语剧团”,也转向创作原创华语剧本,体现剧团对华文文化传承的使命和责任。

在《只在乎你》中,当诗琳和女儿陈敏一起排戏时,女儿提到了本地华文剧场的窘境,让人感到些许无力。但就如剧中那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人们常说要为最坏的时刻做打算,其实,我们更应该为最好的时机做准备。” 九年剧场近几年的转型,便是在为最好的契机做准备。

虽然本地华语剧场是块艰难耕耘的土地,但值得赞赏的是九年剧场坚持将华语剧场拓展至更广大的观众群,并在作品中融入本地色彩的多元文化和语言元素,扎根本土,叙述属于新加坡人的故事。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关于演出:2024年2月16日,8PM,滨海艺术中心大剧院,九年剧场与华艺节联合呈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