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Screen. Shot

 


(照片出处:Bound Theatre)


伸张“正义”:观"Screen. Shot. "

文:张棋汶

“Screen. Shot. ” 的剧场体验在演出开演前几天已经开始。主办方邀请观众加入每场演出专属的Telegram聊天群组,一起“参与演出”。群组设定为一间学生托管中心的家长聊天群组,观众化身“家长们”,彼此之间开启日常对话,例如是否应该让小学生拥有手机、一起筹办家长聚会的细节等等。虽然大家在现实生活中都是素未蒙面的陌生人,但在网络社交空间上,却瞬间成为无所不谈的朋友。由聊天群组和社交媒体平台而建立起的人际关系与社交网络,也正是接下来将贯穿整部剧的重要关键。

Bound Theatre(M1艺穗节呈现)的“Screen. Shot. ”,借由一起孩童在托管中心外失踪的事件,真实再现了“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 如何在网络普及化与信息泛滥的世代,在我们的生活周遭蔓延,借此探讨这样的伸张正义,是否为最有效和正确的方法。

现在很多社交媒体上的贴文或视频,在上传后都有可能迅速走红。就如剧中关于男孩在托管中心外失踪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很快被大量传播与转发。随之而来的是网民的舆论与声浪,将矛头指向托管中心的校长Vivien。有网民诉说自己的“亲身经历”,指控Vivien其实有恋童癖,很有可能是绑架男孩的真凶。来自四面八方的网民开始人肉搜索一切有关Vivien的资料,展开一系列网络自警的行为。此时家长聊天群组内的信息则不断涌进,有家长担心孩子会遭遇不测而选择更换托管中心,有家长则发起请愿书打算呈交给教育部,杯葛和“取消”Vivien。

值得思考的是,这样的网络公审是否真的是伸张正义的行为?又是否能够解决核心问题,帮忙找出男孩的行踪?剧中有媒体决定报道这起失踪事件,但记者却以耸动的标题与文字吸引读者、提升新闻点阅率,反而模糊了焦点,并没有为失踪男孩的父母提供实质的帮助。剧中也有一对网红兄妹,他们是Vivien的邻居,从小由她带大。当他们得知Vivien可能有恋童癖时,哥哥坚决相信待自己如母亲般的人不会是绑架男孩的真凶,因此决定开直播替Vivien 辩护。但网民不买账,网红因此也成为抨击对象,甚至还受到死亡威胁。当取消文化集结公众的舆论与力量,对个体进行一面倒的抨击时,我们的社会还容得下第二把声音吗?

整部剧中,两个关键人物——失踪男孩和Vivien,始终缺席于舞台上。为什么男孩会失踪?他最后接触了谁?他在学校或托管中心的朋友是谁?这些关于男孩的重要信息,在不断涌进的网络声浪中被淹没。这时,网络公审的意义与目的何在?是为受害者提供援助?是对涉事者的审判?还是其实只是在满足我们作为旁观者的看官心理?


(照片出处:Bound Theatre)

多媒体的运用在这部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三位舞台演员以外的第四位“演员”。其中一场进行网络直播的戏,饰演网红的Patrick Alvarez必须配合预录好的视频做出精准的动作与反应,看得出剧组在彩排上花了不少精力和功夫。中场时段,观众席亮起,大屏幕上显示的是Telegram群组的同步画面,让全场观众有机会隔空参与剧中讨论。与一般的现场讨论不一样的是,在网上聊天群组发言无需举手等待发言权,每个人在同一时间都能够发送信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但这样的“自由”讨论也体现出了网络与社交媒体的弊端,当几十条、甚至几百条信息同时涌入时,我们或许已经很难分辨真假,也难以判断信息的重要性,再一次模糊了中心事件的焦点。

最后,网红兄妹因受到网民的骚扰而决定搬家,哥哥在离开前,走到邻居Vivien家门前,面向观众席敲了门,剧终。比起隔着一层层屏幕,缺乏温度的网络舆论与公审,或许真正能够伸张正义,了解真相的方法,是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沟通和对话。



(照片出处:Bound Theatre)

关于演出:2022年1月20日,8PM,南洋艺术学院实验剧场,M1艺穗节,Bound Theatre 呈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