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Always Every Time



快评:爱的真谛—— 观“Always Every Time”(Double-Bill)

文:梁海彬

两场小品(“Tiap Kali Aku” 和 “我在你左右”),两场对亲情与身份的反复反问。“Tiap Kali Aku” 里一个准父亲和一个无名男子之间的对话,带出最难解的问题:一个从来没有父亲的孩子,如何知道怎么当一个好父亲?这个问题为剧情展开了无限的想象空间,男主角为自己即将失去个人自由感到惶恐,也开始设想种种育婴的可能性…… 迎接新生命的责任太重,剧中的女人在产房经历生理上的撕裂,男人则在等候时历经心理上的撕裂。“我在你左右” 则是一场逼供,女儿追问母亲为什么只痴爱背叛家人的父亲,却不爱她这个为家庭付出一切的女儿。母女俩在一处虚幻的空间里展开思辨,追忆生命中这个对她们都有着巨大影响的男人。男人虽然死去,其影响力却继续左右她们的关系,让她们无法为自己和彼此找到任何出路。“Tiap Kali Aku” 里的男性不敢向身边女性(太太、母亲)表达自己的恐惧,因此必须独自面对自己的困境;“我在你左右”里的女性在巨大的男性影响力之下,变得不懂的怎么寻求彼此的扶持,结果只能够互相伤害。“Always Every Time” 在反思亲情的同时,也揭露了当代社会里性/别困境之下的无奈。印象深刻,“Tiap Kali Aku”的剧末,准父亲面对一股强烈晨光,在安详的祷告声中,在出生的孩子面前,学会了什么才叫做无条件的爱—— 那是主角和观众从剧院带走的最珍贵的感动。


关于演出:2019年3月31日,3PM,艺术之家Playden 黑箱剧场,“原·空间”剧团(Ground Z-0)呈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