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尿镇 Urinetown


照片由彭魔剧团摄并提供

笑看人性——观《尿镇》


文:杨全斌

彭魔剧团版本的《尿镇》(Urinetown)确实是个很棒的一出制作。

首先,剧本本身就具有让观众叫好叫座的本质。《尿镇》是出探讨人权与自由的黑暗讽刺喜剧。源自顶尖的美国百老汇,《尿镇》从2001年面世至今,其不变的故事情节、人物台词、歌词旋律,早已让上万名观众得到不少娱乐,从此看出其品质肯定。《尿镇》的成功也让剧组/剧本得到些许奖项,甚至不断有走出国门的机会,在海外地区上演。

彭魔剧团如今将这部经典于新加坡呈现,从整体制作而言,不难看出剧团下足了心思。精致的蒸汽朋克(Steampunk)风格的舞台设计,为故事奠定基调的同时,也让人踏进剧场的那一刻便马上被置入废托邦(Dystopia)的氛围。乌黑铜棕色的一切,不断让感官跳脱理性地质疑周围的卫生水平,与个人排泄权益为主题的故事背景相映成趣。

台上演员们的表现甚是值得一谈的元素。撇开效仿美式口音腔调不说,卡司台上卖力十足地载歌载舞,配上传神的角色诠释,整体表演水准直追国际剧团水平,让观众对新加坡剧场演员的表演素质刮目相看,为本地剧场有如此进步倍感欣慰。

一些时候喜欢观看彭魔剧团的表演,不是因为其多数时候选择再现完美的百老汇剧。反而,看似天衣无缝的制作和演出,能让观众好好专心消化故事,体会其中的各种寓意。

《尿镇》世界里长期被打压的小市民,最终为了自身的权益,奋勇起义反抗。推翻压迫者的暴政之余,也打乱了社会秩序,从而组建心目中的自由新时代。观众在零干扰不含糊的情况下,目睹这整个过程的发生时,不难联想到平日游走于现实社会里,必得面对类似的限制与不理想,甚至重新思考自由的定义和代价。

眼看当下,观看《尿镇》时犹如从另一个角度审视时下诸多地方如香港、黎巴嫩、智利等,正在进行中的示威行动。当地人民为了宣泄对施政者的不满,加上为了争取心目中的理想社会,不惜以各种手法颠覆日常秩序,挑战政权。相信观众踏出剧场的那一刻,在短短的2小时里认识到一场自由的抗斗的起、承、转、合之后,也足以能开始自问:抗争的意义是什么?抗议手法的合理性与正当性该怎么诠释?挑战的代价将由谁来承担?这股启发,或许就是整出闹剧中,能散发出最理智的人文关怀。

即便没有能耐从哲理的层面剖解故事寓意,那么以人性的角度,观众更应该质疑自己看戏的时候,为什只有勇气发笑,而不尖叫?

《尿镇》人民与压迫者的对抗过程里,出现不少如坠楼、割喉等暴力情节。虽然彭魔剧团以轻描、滑稽的手法,将这些血腥场面的冲击力降至最低,任何一个正常人在看到这些暴力画面时,多好笑的呈现也会让自己笑得很不自在。观众也许出于礼貌,或者因为剧情而认为这些都是理所当然,便没有即时发出惊叫,阻止暴力的发生。然而,观众在剧场里的角色,便是随着剧情而做出反应。再唐突的举止,若是因为台上所见而生,那也真的是整出剧的一部分。


观众这次在《尿镇》的空间里,面对人与人之间发生粗暴时选择按捺不动。那日后必须思考的是:当我们回归现实之后,再以旁观者的身份,看着悲剧即将发生的那一刻时,到底要看到哪一程度,才觉得是该动身影响或阻止的时候?答案还真的会因人性而异。

(关于演出:10月2日2019年,8PM,Drama Centre Theatre,彭魔剧团Pangdemonium呈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