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No Disaster on This Land





在时间尽头,我们还剩下什么?——观《无灾难岛屿》


文:张佩思



十指帮最新的制作《无灾难岛屿》,由The Maker's Lab计划2021-2022年度的制偶师罗安妮构思与设计剧中用到的偶。其计划是陈宇泱和骆丽诗接任十指帮联合艺术总监后所推出,目的在于培育更多本地戏偶和艺术物件的制造师及设计师。在“偶与可持续性的发展”的主题下,罗安妮使用模块式的骨架设计创作了剧中两个偶的雏形。有别于一般的戏剧创作,《无灾难岛屿》的创作过程是先有偶才有戏,编剧陈宇泱的灵感正是来自于罗安妮所设计的偶。通过如此的创作过程,观众不难发现偶在此剧中占据了极重的分量。

在黑箱剧场外的前台空间,十指帮陈列了罗安妮在过去九个月的探索成果,展示了不同功能的背带,背带的布料,偶的骨架,制作偶所使用的零件等。此外,每一件物品还包括了她的解说和心得,让观众看到她的用心与细心。

《无灾难岛屿》里操偶师与偶合二为一,由操偶师使用背带把偶背在身上操控。操偶师成为偶的一部分,完成了偶的样貌。而非语言演出的设定,让观众全程把焦点与注意力放在舞台上的两个偶,细看操偶师如何运用骨架设计的偶来诉说故事。

舞台上布满瓦片般的灰色箱子,箱子中有不同的服饰。舞台中央则有仿佛盔甲的板子,一片片地悬挂在空中,让观众感受到末世的绝望。剧中并没有提及两个人物发生了什么事,他们又怎么会被改造成瓦砾女和桌子男。

改造后的他们被偶的框架困住了,他们不安、烦躁,不断地想要挣脱,他们呐喊着、咆哮着,却仍挣脱不了束缚。音效渲染了整个黑箱剧场,观众与台上的角色一同沉浸在不安的情绪中。此时此刻的他们好像已经失去人性,任何风吹草动都能触发他们体内的本性。可是,当他们解除对彼此的猜疑后,他们并没有伤害彼此,而是选择以最纯真的方式来爱和珍惜彼此。如当他们在翻找衣服时,桌子男把找到的女装拿给瓦砾女,当桌子男再一次被不安感侵蚀而伤害自己时,瓦砾女加以阻止。

演出的最后,瓦砾女放弃了挣扎,选择被瓦片吞噬。桌子男则轻轻地摇摆着身子,脸上的笑容看似天真,却又如此的伤感。或许在时间的尽头,我们无法改变些什么,但是瓦砾女和桌子男告诉我们即便是陌生人,我们还是能选择用爱和善意对待身边的人、事、物。

瓦砾女和桌子男的故事虽然告一段落,但是这两个偶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无灾难岛屿》作为这两个偶的阶段展示(work-in-progress)作品突显了偶的无穷可能性,让观众期待在日后十指帮的作品中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关于演出:2022年2月25日,8PM,戏剧中心黑箱剧场十指帮 呈现





(照片截自 十指帮 脸书 ; Tuckys Photography 摄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