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Never The Bride


摄影/ Tuckys Photography



 希望是我们的救赎—— “Never The Bride”


文/梁海彬



踏入剧场时,前台工作人员欢迎观众出席这场婚宴。现场弥漫着温馨愉快的氛围,新加坡同志从来无权结婚,如今三位演员举办一场婚礼,邀请观众出席。我们期待看到美好的快乐的新郎官和新娘子,出现的却是三位巫师,在场上下了一道咒语,为观众呈现男同志对婚姻的憧憬与渴望、梦想与幻象,失望与迷惘。


演出并非线性叙事,由多个小故事组成,演员们扮演多个角色,故事揭露的是男同志对婚姻制度的不安与落寞,然而创意团选择以幽默化解同志们绝望的处境,选择让整部剧洋溢一种对未来的满怀希望。可贵的是,演出没有流露盲目乐观blind optimism),而是尝试在绝望中处处找到希望hope)。


在压迫底下,不失去希望,是弱势群体的最后防线。


“Never The Bride”绝对是这一世代男同志的故事,他们关心的课题,和十年、二十年前同志面对的课题已不太相同。其中一则故事,想象一名同志在婚姻前夕和其闺蜜好友一起在包厢内共庆,却遭刑警忽然上门稽查。奇怪的是,事态并不紧张恐怖,最后揭露,原来刑警是好友请来的脱衣舞者,一场灾难化为乌有。


三位演员都是出生在粉红点Pink Dot)成为常态的时代,不曾经历过8090年代同志被警方逮捕,并且被判鞭刑的恐怖时代。上一代男同志遭受的创伤,这一代的同志已经可以一笑置之,甚至引为笑点聊以自嘲了。




摄影/ Tuckys Photography



然而这真的表示,我们社会的强势群体果真开通、进步了?这真的意味着,我们的社会对他们更包容、更有同理心了吗?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终于废除了,但政府也修订了新加坡共和国宪法,确保法律只承认一男一女之间的婚姻,并且将来不会在法庭上受到挑战。一切与公共住屋、教育、领养条例、广告标准和电影分级有关的许多国家政策,会继续以此为依据


从今年起,同志不再被当作犯人看待,同志不再会被逮捕遭受鞭刑,这当然是新加坡社会向平权社会迈进的可贵一步;但在法律上,同志群体依然是不愿被社会承认、被社会继续漠视的存在。


其中一则故事,讲述一位马来族同志对婚姻的憧憬(由Fadhil Daud 饰演),但在宗教压力下,在其族群文化压力下,他最后被迫屈服于其宗教文化,被迫承认自己的性向是错误的、有罪的。另一则故事一则寓言,一位王子(由Rajkumar Thiagaras饰演)决定与一男子成婚,但因为社会大多数人不认同,最后在国家与个人之间,落寞地选择放弃自己的婚姻权。除了法律,男同志也遭受社会、文化、宗教等的重重捆绑。


那么由Ryan Ang饰演的当代华族群体,似乎少了这重重羁绊,但他却在其中一则故事里,在一条一条的红色绳子面前,使劲全力却无法挣脱绳子,而绳子在他臂膀上则留下触目惊心的痕。看似少了宗教与文化捆绑的当代华族,却也因为身边马来族、印族同胞面对的羁绊,而无法抵达真正的自由国度。迈向平权社会,是要携手同进的。






摄影/ Tuckys Photography



同志课题的复杂性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因此创意团队始终以希望作为主轴,以此推动剧情。导演Alvin Tan(陈崇敬)以两面白墙的布景设计,在墙上打多媒体设计,也让演员们在其中进出、换装、带出道具、或是匿藏其中。多年前曾有卫道人士反对彩虹旗,宣扬以白色压迫同志群体。在“Never The Bride”里,导演运用了大量的白色(布景、服饰、道具),白色立时成了纸张或画布,可以变化成各种形式,可以包容各种颜色。白色变成了最中性的颜色、白色也成了最富可能性的存在。


难忘最后一幕,三位演员换上婚礼服,转身,把手中的花束抛向观众—— 他们这一代也许看不到新加坡的同志婚宴,但也许下一代能够看得到,也许,也许。演出由许多则故事串成,于是也就有许多暗场,工作人员在黑暗中出场换景,暗场次数多了,观众就必须在每一次的暗场中等候下一场戏,不免少了看戏的一气呵成,这是精彩演出中稍嫌不足的地方。


但这么多年来,同志群体不也是一直,一直都在等待吗。



关于演出:20231月4日,8PM,滨海艺术中心另艺剧场,M1艺穗节呈现


点击阅读场刊:“Never The Bride” 场刊



Directed by Alvin Tan
Playwright/Co-Creator/Performer: Rajkumar Thiagaras
Choreographer/Co-Creator/Performer: 
Ryan Ang
Co-Creator/Performer: 
Fadhil Daud
Scenographer: Petrina Dawn Tan
Sound Designer: Ng Jing
Composer: Emily Wong
Multimedia Designer: Genevieve Peck




摄影/ Tuckys Photography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剧评:傻姑娘与怪老树

剧评:ITI FYiP 2023

剧评:The Chair